日立造船開發之SOFC總合能源效率達到90%

 

刊登日期:2017/9/8
  • 字級

日立造船於日前發表,新開發的固態氧化物型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之總合能源效率達到90%,且為目前業界中最高等級。在實證實驗中,完成連續4000小時的連續運轉,其產品可靠性獲得好評。日立造船計畫在今年內將新產品投入市場,並以食品超市、便利商店、商辦大樓、集合式住宅為中心展開銷售業務推廣。

日立造船在今年6月於大阪產業技術研究所開始實證實驗,對新開發的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之電力與熱能的總合能源效率進行了檢證。使用的燃料為都市天然氣13A,額定輸出功率(Rated Power Output)為20kW等級。總合能源效率為90%,其中發電效率50%、熱回收效率40%(溫水22℃升溫至84℃)。雖然目前是將都市天然氣改質後取得氫氣,但SOFC亦可利用乙醇或氨製氫做為燃料,因此今後生質燃料或純氫氣的利用也將列入考量。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