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鋰離子遷移數3倍之液狀電解質

 

刊登日期:2017/9/5
  • 字級

日本北陸先端科學技術大學的研究團隊新開發了一項可大幅提高鋰離子電池(LiB)性能之液狀電解質,存在於電解質溶液中的鋰離子遷移數(Ion Transference Number)提高了3倍以上。

電解質中混合了鋰離子與負離子,僅有鋰離子在電極之間移動是理想的電池充放電過程,但負離子較易在液體中移動,因此即使以目前最先進的研究成果來看,鋰離子的遷移數仍維持在30%以下。雖然可以使用負離子不易移動的固體狀電解質以提高鋰離子遷移數,但卻有鋰離子、負離子兩方傳導率(Conductivity)都會降低的問題。研究團隊則將高離子傳導率、不易揮發的離子液與硼酸鹽(Borate)化合物予以混合,其結果不只是整體的離子傳導率沒有降低,且鋰離子遷移數到93%。此外,新開發的電解質雖然是液狀,但揮發性低,負離子也幾乎不會移動,因此負離子被覆在電極而妨礙了電子移動,或與電極產生副反應,促使充放電性能降低等問題,亦可望藉由新液體電解質解決。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