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皮革觸感之熱塑性彈性體

 

刊登日期:2017/9/18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開發了一項具有優異成形性,且可以表現出皮革觸感之苯乙烯類(Styrene)熱塑性彈性體(Thermoplastic Elastomer;TPE)的新製品。不僅維持其耐摩耗性的特徵,並提高了樹脂的流動性2倍以上,且可利用轉注成型(Transfer Molding)製作有凹凸或微細表面的大型成型零組件,即使是複雜形狀或大形成形品,皆能呈現優異的設計表現。目前已獲得日系車款採用做為內裝表皮材料或零組件,歐洲車廠亦正進行使用評估中。

三菱化學利用獨家開發的觸感定量化手法,讓新製品擁有皮革或合成皮般的質地或觸感。在耐傷性試驗中,相對於軟質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或一般熱可塑性彈性體(Elastomer)表面出現傷痕,而新製品仍能維持無傷痕狀態,呈現良好質感。除了車輛用途之外,亦可望應用於手錶錶帶或穿戴式裝置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