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廢棄烏龍麵進行生質乙醇生產

 

刊登日期:2017/8/24
  • 字級

烏龍麵是日本香川縣的主要觀光資源,同時生產量也是日本第一。然而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之不良製品,其廢棄處理對製麵業者來說是一項大問題。例如香川縣內某家冷凍烏龍麵製造業者,其下6家工廠一年約有1500噸不良烏龍麵產生,且須花費2000萬日圓進行廢棄處理。製麵業者對這些廢棄烏龍麵深覺可惜、浪費,因此開始了一項利用烏龍麵中的澱粉,予以發酵並生產生質乙醇(Ethanol)之共同事業。

發酵所需酵母使用了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開發的擁有液化酵素、醣化酵素之酵母菌株(Yeast Strain)。此外,由於烏龍麵內含鹽份,產總研也開發了耐鹽性酵母。發酵條件則由香川縣食品研究所予以確認。2010年底時在容量50公升的發酵槽使用了20公斤的廢棄烏龍麵,製造出約2公升的生質乙醇。2011年則更進一步試作出發酵槽1000公升規模的生質乙醇製造設備。2013年為提高產能,完成了達到實用規模,1噸廢棄烏龍麵可生產200公升生質乙醇之連續生產製造廠。

此外,生質乙醇製造廠並結合甲烷發酵與甲烷氣發電設備,從乙醇發酵後的殘渣回收電氣與熱能,並應用於生質乙醇的生產上。目前更計畫將乙醇發酵後的殘渣淨化到可放流河川的水質等級,污泥則予以肥料化,最終達到廢棄物零排放(Zero Emissions)之目標。


資料來源: http://newswitch.jp/p/956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