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io!PAC 2017看生質塑膠包裝材料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

 

刊登日期:2017/8/23
  • 字級

陳明君/工研院產經中心

Bio!PAC 2017,搭配每三年舉辦一次的全球最大包裝材料Interpack展,邀請全球在生質塑膠包裝材料發展的領導廠商以及研究機構進行分享。

生質塑膠包裝材料的使用,除了可以為廠商創造積極正面的形象外,更可以使廠商在生產產品的過程中,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對環境的影響。另外,生質塑膠所製成的包裝材料較一般塑膠具有更高程度的透氣性,為生鮮蔬果等易腐食品的保存,提供了維持及延長保持新鮮的特殊優勢,有效降低食物的浪費。

循環經濟及歐盟倡議的2050低碳經濟為生質塑膠包裝材料帶來契機循環經濟
根據Ellen MacArthur基金會針對塑膠包裝的研究報告所描述,傳統塑膠經濟面臨一項嚴重的缺點;由於塑膠包裝是一種線性應用,首次使用後,年均材料價值損失達到80-120億美元。即便在推出回收標章40多年後的2013年,也只有14%的塑膠包裝被收集後,進行回收再利用(圖一)。

圖一、2013年全球塑料包裝材料的流向
圖一、2013年全球塑料包裝材料的流向

新塑膠經濟提出了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主要建立在循環經濟的基礎上。符合循環經濟的原則,是一種通過設計恢復和再生的工業系統,而生質塑膠則符合此原則。

新塑膠經濟有三大目標,分別是:
1. 透過改進對應用目標的回收、再利用和可控制的生物可分解的經濟性,創造有效的後期塑膠經濟。是新塑膠經濟的基石,有助於實現以下兩項目標。
2. 大幅降低塑膠廢棄品散佈到自然環境系統(特別是海洋)和其他。
3.    除了減少循環損失之外,還可以將塑膠從化石原料中抽離出來,探索和採用可再生原料。

新塑膠經濟的影響如圖二所示。

生質塑膠材料的應用
就全球生質塑膠材料的應用而言,已經廣泛使用於人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及娛樂等方面,涵蓋的應用層面包括工業、交通運輸、食品包裝和飲料裝瓶、生物醫學、肥料、農業及紡織品等,可說非常普遍。

根據歐洲生質塑膠及生質複合材料研究中心的統計及預測,全球生質塑膠產能在2016年為4.16百萬噸,就應用分類,以包裝應用成長最為快速,就其細項分類,又以硬質包裝成長最為顯著,占總產能的39%。詳細分佈,請參考圖四。

圖四、2016年全球生質塑膠產能狀況-按應用類別
圖四、2016年全球生質塑膠產能狀況-按應用類別

在硬質包裝材料的應用,又以bio-PET的使用量最大,主要應用於飲料瓶,歸納其原因,為下游品牌可口可樂強勢帶動上游材料廠所致。詳細資料,請參考圖五---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