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TAC薄膜可望在2021年市佔率達到41%

 

刊登日期:2017/9/6
  • 字級

醋酸纖維素(TAC)薄膜是以天然高分子的纖維素製作而成,傳統的偏光板構造是以TAC將聚乙烯醇(PVA)夾在中間作為保護,但隨著大畫面、高精細化及降低成本等需求,大廠開始紛紛採用丙烯酸系、環烯烴聚合物(Cyclo olefin polymer;COP)及PET,使得液晶面板的偏光板市場出現了變化。

根據英國統計公司的調查,2012年之前TAC薄膜的市佔率高達90%以上,但因為液晶面板的大型化、薄型化與Open cell化的推動,以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為中心的非TAC市佔率節節提升。2017年非TAC為28%,2021年預計將擴大至41%。此外,目前主要的顯示器廠商的非TAC採用率:韓國三星60%、韓國LG 80%、台灣友達光電57%、台灣群創光電50%。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