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混合樹脂電鍍之複合材料化技術

 

刊登日期:2017/8/18
  • 字級

日立Maxell開發了一項樹脂電鍍零組件加工之複合材料技術。主要是利用混合了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的聚醯胺 6 (Polyamide 6,或稱尼龍 6),將其射出發泡成型。由於CNF容易吸著金屬離子,因此電鍍反應變快且能深入滲透至基材,將可望為因發泡造成的低密度化帶來強度提高效果。

日立Maxell以其獨家開發的低壓發泡成型法與鈀離子(Palladium Ion)電鍍,將混合了2%纖維素奈米纖維的聚醯胺6樹脂試作出汽車門把。即使是低壓,聚醯胺6仍能進行微細發泡,混合CNF更提高了均一性。鈀離子電鍍則使用了較便宜的氯化鈀(Palladium Chloride)無電解電鍍,故可以在一般濕式電鍍設備進行。研究團隊將初期狀態的樣品透過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TEM)分析電鍍反應,已確認CNF凝集體內部或周圍大量發生鍍膜成核(Nucleation)的現象。


資料來源: http://newswitch.jp/p/95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