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高氣密性的食品包裝材料塗佈劑

 

刊登日期:2017/7/26
  • 字級

SAKATA INX(http://www.inx.co.jp/)開發高氣密性的食品包裝材料塗佈劑。塗佈劑由兩種高分子材料組合而成,兼具膠粘性與氣密性,改善傳統積層膜的接著強度。

新開發的「Eco Stage HB」是塗佈於薄膜表面,提高薄膜氣密性的塗佈劑。由具有矽與氧原子的矽氧烷(Siloxane)鍵結分子結構的矽化合物,以及乙烯醇(Vinyl Alcohol)系樹脂所組成,再搭配適當的添加劑。

矽化合物形成的三次元網狀結構可提高薄膜膠粘性,再將氣密性優的乙烯醇填入縫隙。10年前即推出相關產品,即使是成品形狀複雜,亦仍維持食品的保鮮功能。唯,樹脂與混有無機化合物的多層膜加工時,接著力會下降。

新開發的塗佈劑在常溫、高溼時的氣密性與原產品相當,在尼龍膜上塗佈0.5〜0.6微米的塗佈劑,氧氣穿透速度減少至1/10以下。由於塗佈劑的膠粘性大幅提升,尼龍膜不需要另加錨膜(Anchor Film)。新塗佈劑與包裝印刷油墨也有很好的配合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