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化成工業與橫濱國立大學研發下世代光敏劑

 

刊登日期:2017/7/27
  • 字級

川崎化成工業(http://www.kk-chem.co.jp/)與橫濱國立大學共同研發功能性化學品,將使用橫濱大學的先進計算化學設備,解析川崎化成擁有的;全球唯一量產萘醌(Naphthoquinone)誘導體的作用機制以及分子設計,開發3D列印用樹脂材料用下世代光敏劑。

川崎化成與橫濱國立大學已有多年的研發合作,2017年起開始「光聚合」領域的研發。美國與歐洲已開始廣泛應用3D列印,高速、量產性的需求也開始浮現,因應而起的是紫外光(UV)硬化樹脂製的下世代產品,以及提高使用UV硬化型油墨的UV油墨噴墨印刷的性能。

川崎化成研究萘醌誘導體光敏劑多年,但一直不清楚其作用機制。橫濱國立大學在光化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知識,使用先進計算化學設備,探討氧等物質對光聚合的影響,正確推算出萘醌誘導體的光吸收波長範圍,進而應用於3D列印與UV油墨噴墨,開發適用於日本或美國等地區特性的光敏劑。同時進行機制解析、分子設計以及工業化檢討,多管齊下,預計在1〜2年內產出相關成果。

藉由實驗室驗證與計算化學,已成功解析出萘醌誘導體對樹脂聚合阻礙作用的機制,將發表相關論文,同時提出專利申請。下一步將探討纖維強化塑膠(FRP)使用的不飽和聚酯樹脂所搭配的硬化促進劑的影響,以及保存穩定性,提出因應不同用途的聚合阻礙劑配方。

FRP廣泛應用於住宅等用途,外銷時常將樹脂運至施工現場再進行終端成形。搭配隧道工程錨定螺栓的樹脂,要求瞬間硬化,是高難度的現場操作作業。如果可以巧妙運用聚合阻礙劑,有利開拓相關產品的國內外市場。

光敏劑與聚合阻礙劑,僅需少量添加於樹脂即可發揮效果,是屬於高附加價值、高收益的功能性化學品。川崎化學將擴大發展原屬農藥用的萘醌的用途,持續開發誘導體為主的產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