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成功地對鈦酸鋰表面進行原子等級之觀察

 

刊登日期:2017/8/14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於日前發表,成功地對氧化物電子材料表面進行了原子等級的觀察。主要是製作了平整表面的試料,利用掃描穿隧顯微鏡(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e;STM)予以觀察,並以計算科學調查分析表面的元素,未來將可望對鋰離子電池之高性能化帶來助益。

使用的材料為可做為固體鋰離子電池電極材料之鈦酸鋰(Lithium Titanate)。在開發高性能電池之際,對於與電解質接觸之電極表面元素的調查有其必要性,但要將結構表面平坦化具困難度。此次研究團隊使用表面平坦的鈦酸鍶(Strontium Titanate)單晶做為基板,且在基板上生成鈦酸鋰薄膜。透過掃描穿隧顯微鏡的觀察,發現原子以三角形組成並整齊排列。並以第一原理計算(First Principle Calculation)的計算科學手法調查電子狀態,確認構成三角形的元素為鈦原子。

今後,研究團隊也將透過電壓變換,對鈦酸鋰中鋰離子的進出樣態進行觀察,研究團隊認為透過此項研究將有助於鋰離子進出容易的電解質之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