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質、高吸音、極細纖維不織布

 

刊登日期:2017/5/30
  • 字級

JXTG Energy(http://www.noe.jxtg-group.co.jp/)開發數奈米極薄纖維的聚酯不織布。改變傳統不織布纖維的任意配向,兼具質輕與高強度。一直以來沒有在中音領域有吸音效果的輕質材料,新開發的材料確認在中音範圍的特定頻率範圍有高的吸音性,將可應用於道路隔音牆、建材、汽車、家電等。

JXTG原已有聚烯烴不織布「Wrif」與聚酯不織布「Mirif」,新開發的不織布是應用紡織技術與延伸技術的具配向性Mirif。

一般的聚丙烯不織布纖維徑約100奈米,Mirif的纖維徑約10奈米,新不織布纖維徑極細化達2〜3奈米。除了纖維極細化外,再加上配向性,成功達成輕薄與高強度。

配向的極細纖維間隔可以吸音,特別是對500〜1,000Hz的中音範圍有很好的吸音效果。汽車的連桿噪音與風切噪音都屬於中音範圍,一直苦於沒有輕質的高吸音材料,剛好是新不織布很好的應用對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