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角質層天然保濕因子分佈可視化技術

 

刊登日期:2017/5/29
  • 字級

資生堂(http://www.shiseidogroup.jp/)開發臉部角質層天然保濕因子(NMF-Nature Moisturizing Factors)分佈可視化技術。傳統方法僅能量測臉頰的粗糙部位,新技術可以量測魚尾紋或細紋處的粗糙角質。今後將應用在門市的肌膚診斷,依身體不同部位NMF銷售對應的產品。

NMF與角質層的彈性、日常保養、防曬、保濕相關。肌膚的角質層由氨基酸、氨基酸代謝物、乳酸等所組成。傳統的NMF分佈量測是以膠帶貼附皮膚、剝離膠帶、量測膠帶黏附的物質。受限膠帶寬度,僅能量測臉頰、額頭等部位。資生堂於2014年開始研究微細部位的量測方法。

新技術組合角質評估測試「膠帶剝離」以及不同成份質量量測法「質量分析影像」,再進行資料處理。將由肌膚剝離的膠帶放置在分析設備的樣品臺,噴灑溶劑萃取NMF成分。為了確實掌握細微處的分佈,溶劑噴灑控制在0.5mm的區域內,再將含萃取物的溶劑氣體導入檢測器,樣品臺依序改變角度,各個角度分別進行檢測至全區域完成檢測,最後將累積的數據以影像方式呈現。

可同時檢測16種NMF成份,除了顯示各成份的分佈外,還有相關兩種成份的比較。例如:絲氨酸(Serine)分佈均勻、吡咯烷酮羧酸(PCA-Pyrrolidone Carboxylic Acid)集中在特定部位。NMF分佈依人、季節而異,如此可依不同部位的狀態,進行不同的保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