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技術日新月異

 

刊登日期:2017/5/31
  • 字級

隨著AR技術不斷發展,全球寶可夢風潮引領各國一陣抓寶風,大人小孩人手一機,無視於時間地點的限制,低頭過馬路的險境,造成交通癱瘓,只為難得出現的寶。此舉已成功展現成熟的技術成果,其背後更代表著,只要讓消費者直覺式的輕鬆操作,就能成功吸睛的消費行為。

HMD (head mounted display)頭戴式顯示器應該是這兩年最夯的虛擬實境專有名詞,原因是頭戴式顯示器是提供給消費者最直接虛擬實境體驗的產品,HMD頭戴式顯示器是一個護目鏡或頭盔安全帽式的裝置,使用者可透過內建顯示器從視覺上感受虛擬實境VR的效果,有些產品還安裝追蹤頭部各種感知的感測器,具互動回饋式的高級互動功能。

從消費者年齡與使用習慣來看,未來下一代對於虛擬實境VR及HMD頭戴式顯示器等產品的接受度很高,代表著AR或VR未來市場成長的前景樂觀。美國某市場調查公司預測: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1,500億美元,約日幣17兆日圓,到2025年會到將近70兆日圓的規模。下世代的AR HMD和AR GLASS兼具PC、

電視、智慧手機的多用途整合,兼具娛樂功能即時立體影像,因此不只是電動遊戲市場擁有亮眼前景,連工廠作業的教學訓練、新型運動教育或飛機駕駛虛擬訓練,或運動員的專業訓練工作,都能透過科技來完成達到目標。當這個市場水漲船高,大尺寸及小尺寸的液晶面板就各自擁有一片天。隨之而起受惠的產業OLED Micro Display就成為明日之星。

其實微型顯示器(microdisplay)發展很久,早期微型顯示器大量用在家庭攝影機和數位相機,因為數位相機和攝影機的體積越來越小,當時的光學玻璃設計技術,無法趕上新產品小型化的速度,尤其造成產品工業設計在技術上的困擾,一直沒找到解套的作法,很快地,別的產品隨之取代,舊產品被市場無情淘汰,這是不變的定律。追求卓越帶動產品的快速更迭,更改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互相牽動、彼此影響,而消費者手中的選擇權,永遠是最後的大贏家。

時來運轉的機會終於來到,隨著Google Glass智慧眼鏡的推出,LCD和OLED的市場似乎雄風重振,掀起LCoS微投影的應用熱潮。Google Glass包含幾個主要功能與模組,有崁入式處理器、麥克風、喇叭、攝影鏡頭模組、投影畫面用的稜鏡與驅動電子元件的電池模組等,相關技術一有突破順利趕上這股風潮,未來錢景一片看好。

以穿戴式運算為核心應用的微型顯示器,並非如一般視聽娛樂顯示設備,或是頭戴式娛樂顯示器,追求超高解析度的畫面顯示功能,反而會要求小型輕量化,以低耗能為前提,因此,OLED和Si 系為主要負極材料的鋰電池,將是未來產品設計主流,其目的是以方便讓消費者長時間配戴為訴求,既不影響設計師的設計方向,又能就現有的成熟技術發揮最大綜效。不只Google、Facebook對於VR投資頻頻關注,日本NTT DOCOMO和美國APPLE亦看好AR的發展,值得設計師投入想像,讓消費者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