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抑制兩極副產物生成之鋁空氣蓄電池

 

刊登日期:2017/7/14
  • 字級

鋁空氣電池的理論電量密度為8100 Wh/Kg,是鋰離子電池(LiB)的40倍,且所有的構成材料皆為穩定物質,因此可在空氣中穩定作動或製造為其特徵。然而將其做為蓄電池之後,電池內部會產生氧化鋁(Aluminum Oxide)或氫氧化鋁(Aluminum Hydroxide)等副產物,影響電化學反應,此項問題也成為鋁空氣電池未能被廣泛使用的問題之一。

日本富士色素公司即利用離子液體系電解液做為電解質,開發了一項鋁空氣電池(Aluminium–air Battery)。由於在空氣極使用了氮化鈦(Titanium Nitride)或碳化鈦(Titanium Carbide),因此成功地抑制了蓄積於電池內部妨害電化學反應之副產物的生成。雖然目前已有可抑制負極端副產物生成之技術,但此次的研究成果則是世界首次達到了同時抑制負極、空氣極兩方副產物的生成。透過此項新研究,將可望促使能量密度遠高於鋰離子電池的鋁空氣電池更進一步邁向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