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紙頁抄造技術開發樹脂與纖維混合之高機能材料

 

刊登日期:2017/7/25
  • 字級

日本Sumitomo Bakelite利用紙頁抄造技術,成功地將樹脂與纖維混合製作成高機能材料。利用高強度且高耐熱性的醯胺纖維(Aramid Fiber),以及易於加工的酚醛樹脂(Phenol Resin)所組成的新材料,與鋁相比,具有相同的強度,但重量僅僅是鋁的一半。Sumitomo Bakelite計畫利用作為金屬的替代用途,打入汽車傳動裝置或離合器市場,並在2020年左右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紙頁抄造工程係將紙漿溶解於水中加以攪拌均勻,使纖維沉積於轆網上重組,交纖成紙層定形並加以乾燥的程序。Sumitomo Bakelite即利用此原理,將樹脂與纖維予以一體化。新方法所採用的樹脂為Sumitomo Bakelite特有之酚醛樹脂以及熱固化型樹脂。另一方面,只要是不會溶解且可分散於水中的纖維,都可以一起混合,因此依金屬或玻璃等纖維的種類,可以改變重量、熱傳導性或表面光滑度等特徵。目前Sumitomo Bakelite計畫以碳纖維進行應用開發。

Sumitomo Bakelite利用紙頁抄造所製造出來是部品成形之前的中間材料,之後則利用熱與壓力製作成成型品。中間材料除了如紙張的片狀之外,且可製作出與最終製品相近的立體網狀成型品。Sumitomo Bakelite自2010年起即為了製作複合材料,開始進行紙頁抄造技術之相關研究,近來並利用此技術實際開發出汽車用傳動裝置。除了重量的減輕之外,利用樹脂不易傳導震動的特性所開發出來的複合材料,將可望進一步提高電動車的安靜運轉特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