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層為樹脂、外層包覆CFRP,重量比傳統鋁製儲槽輕二成的儲氫槽

 

刊登日期:2017/4/7
  • 字級

JFE Steel的子公司JFE Container開發出比傳統輕二成、燃料電池車(FCV)用氫氣儲槽。氫氣儲槽的內層為樹脂材料,外層包覆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重量比傳統的鋁製儲槽輕,價格也在合理範圍內。新儲槽仍在試作階段,進一步經性能評估與大容量化,可望在2020年實用化。

FCV的燃料氫氣,儲存槽需能承受70MPa(約690atm)的高壓,目前以金屬製儲槽為主流。JFE Container成功試作樹脂外覆碳纖維儲槽,長度約58公分,外徑約22公分,重量約14公斤,將繼續朝實用化尺寸,開發容量大於50公升的儲槽。

樹脂製儲槽雖有輕量化效果,但是在高壓下有微量氫氣外洩的問題。JFE Container利用自有的製程,成功做出高氣密性樹脂儲槽。金屬儲槽經重覆高壓充填會產生金屬疲勞,包覆的碳纖維需多層重疊捲繞包覆,以樹脂材料取代金屬,則不需這道工序,可以減少二〜五成高價碳纖維的使用量,降低成本。

滾筒(Drum) 是JFE Container的主要業務,隨著日本國內市場縮小,營收也隨之減少。2017年第一季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1.4%;273億日幣,獲利增加5%;27億日幣。為了提高獲利,開始朝高壓氣體等多角化經營。2016年第一季高壓氣體事業的營業額2億5千萬日幣,不到總營業額的1%。加氫站用金屬製大型儲槽預計於2018年商品化,考慮將FCV相關產業作為公司成長的主軸。

新的國際暖化對策「巴黎協定」已於2016年秋天生效,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燃料電池車將有發揮的空間,大於700萬日幣的車價是普及化的瓶頸,而續航距離優於電動車則是燃料電池車在新能源車市場的優勢。

日本政府訂定2030年燃料電池車80萬輛(2016年底約1400輛)的普及目標,2025年加氫站320處,為2015年的4倍,各公司無不積極投入氫能低成本技術的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