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業於泰國進行生質乙醇製造技術實證計畫

 

刊登日期:2017/7/11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的委託研發案之中,月島機械與JFE Engineering目前在泰國利用甘蔗蔗渣為原料進行生質乙醇製造技術之實證研究,並建立了技術面與獲利性兼備之商業生產模式,未來更計畫擴大普及至東南亞各國。此項委託研發案預算規模為12億日圓(NEDO補助額10億日圓)。另外,實證設備一年可處理1300噸的蔗渣,生質乙醇年產能則約有10萬公升。

泰國為甘蔗生產大國,目前正透過增產生質乙醇的方式以降低進口能源的依賴程度。然而利用蔗渣等纖維素類原料進行生質乙醇製造時,將主成份的纖維分解成糖的酵素費用佔去製造成本的1/4~1/2,因此降低原料與酵素之費用為目前待解決的課題。月島機械與NEDO即利用共同開發的酵素製造微生物,讓酵素直接在乙醇生產設備中生成,並對生產技術與糖化發酵技術進行檢証。經實證確認在生產設備中製造酵素的費用,與在泰國國內採購相比,可降至1/5以上,足以形成商業發展模式,且以泰國政府所公佈的參考價格(26泰銖/公升)來估算,亦能有足夠的獲利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