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紙漿工業之竹質CNF將邁入量產階段

 

刊登日期:2017/6/27
  • 字級

原料來自植物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具有重量、強度都比鐵還優異的特性,是一項既結實又輕巧的新材料,眾多企業看好其特點,紛紛投入CNF研發。有別於一般使用樹木為原料,日本中越紙漿工業利用竹子開發出CNF,且較木質CNF有更好的強度,應用範疇更廣。此外,中越紙漿工業在鹿兒島建設之量產工產也在6月下旬開始邁入營運階段,預計約有100噸的年產能。

同樣體積下,CNF重量只有鋼的五分之一,卻能達到5倍強度,一般多以樹木為原料,但木質CNF的親水性佳,與石油化工來源的樹脂之間就如同「水與油」的關係。然而竹質CNF的親水性較差,在樹脂中較易混合、分散,因此可更加廣泛的應用在製品開發上。此外,竹質CNF與樹脂混合後,強度更勝於木質CNF,超過50%左右。再加上日本九州地區竹子產量豐富,中越紙漿工業亦曾利用工廠周邊盛產的竹子製造「竹紙」,也因此在CNF的開發上,中越紙漿工業偏重以竹子為原料。中越紙漿工業也與ONKYO共同合作,在2016年時將竹質CNF實用化,開發了揚聲器振動板,提高振動板的剛性呈現出高音質,且是利用CNF特徵之世界首項製品化的商品。

由於日本國內對於紙張的需求呈現逐年減少的趨勢,多家製紙企業亦紛紛出走海外,尋求其他事業發展,但中越紙漿工業判斷以其企業規模要打開海外市場具困難度,因此將CNF事業列為企業經營型態轉型的重點業務,並期早日確立CNF事業發展模式。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