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RP回收再利用技術

 

刊登日期:2017/7/12
  • 字級

擁有碳纖維強化塑膠(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CFRP)回收再利用技術的日本ReBirth Technology公司近來備受業界關注。主要是因為ReBirth Technology以其獨家粉碎、分散技術,將碳纖維強化塑膠與樹脂剝離,微細化之後製成研磨纖維(Milled Fiber)予以再利用。

ReBirth Technology將CFRP中所含碳纖維與基質樹脂(Matrix Resin)粉碎、分離,並分別回收之技術,並非利用化學處理或熱處理,而是創新發想以物理原理進行粉碎、分散處理,與熱處理方式相比,能以極低的能源使用量進行CFRP回收。此外,碾磨過後的碳纖維,其物理性質與初次使用的碳纖維幾乎沒有差異。不論是短纖50nm或長度達50µm的樹脂剝離後碳纖維,其性能面幾乎無改變,擁有耐摩耗性、導電性、電磁波遮蔽性,即使以微米等級(Micrometer Order)來看,在強度面方面可做為玻璃纖維的替代品使用。

除此之外,不論是航太用高階碳纖維或中國生產的低價碳纖維,即使混雜在一起,經過微粉化之後即成為相同規格的回收研磨碳纖維,有助於再利用用途的確立。目前ReBirth Technology計畫將回收研磨碳纖維應用做為碳黑的替代品,且ReBirth Technology具有從粉碎到母料化(Master Batch)之一貫化技術,因此相較於一般碳黑的母料,將可以便宜20~30%之價格供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