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鐵開發LiB正極材料

 

刊登日期:2017/6/30
  • 字級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以廉價的鐵取代稀有金屬的鈷,開發出鋰離子電池(LiB)用正極材料。鐵化合物應用在電極上雖然安全性高,但有電壓低的問題。富士通研究所則在結晶構造上下功夫,將電壓提高至與鈷化合物相當,並計畫在2020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電池電壓的高低受到正極材料原子排列所左右,新開發的正極材料則使用了焦磷酸鐵鋰(Ferric Pyrophosphate Lithium),將原本6個氧原子環繞1個鐵原子的結晶構造,藉由變更為5個氧原子而提高了電壓。經試作成硬幣大小的電池,電壓最高可達3.8V,相較於過去的鐵化合物,電壓提高了10~40%。

由於電動車用蓄電池的需求高漲也帶動鈷金屬的價格持續走高,且因供給有限,近一年來鈷的國際價格已翻漲2.5倍。目前富士通研究將持續進行可長久維持高電壓之結晶構造的改良,未來可望將正極材料成本大幅降低至數百分之一以下。


資料來源: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LZO16987510Y7A520C1TJM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