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削減分解所需熱能60%之石腦油催化裂煉製程

 

刊登日期:2017/7/3
  • 字級

日本千代田化工建設目前正就適用複合型沸石系(Zeolite)觸媒之「石腦油催化裂煉製程」(Naphtha Catalytic Cracking Process)進行實驗室規模的實證開發計畫,並已確認石腦油催化裂煉法相較於熱分解製程,具有2倍的丙烯(Propylene)收率,原燃料投入量也削減了15%。

既有的石腦油熱分解製程中,係以850℃的高溫蒸氣加熱,以乙烯(Ethylene) 30%、丙烯15%的比率進行分解。而催化裂煉製程以565℃加熱且不使用蒸氣,在反應過程中,反應熱與顯熱(Sensible Heat)合計,分解時所需熱能與熱分解製程相比約可削減60%。

千代田化工建設利用二氧化矽將鐵、鎵、鋁結合起來所開發出的複合型沸石系觸媒,分解石腦油後,可得到丙烯30~35%、乙烯18~20%的收率,幾乎都不是重餾分(Heavy Cut)。若改變沸石觸媒的組成或反應條件,則可望提高乙烯或芳香族的收率。此外,觸媒壽命亦已達到實用化等級,經實證已確認可連續使用超過1000小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