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GHT進行適用於水性樹脂之CNF提案

 

刊登日期:2017/3/10
  • 字級

在低VOC化(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揮發性有機物)的潮流之下,塗料或塗佈、薄膜等之水性樹脂製品的市場正逐漸擴大。然而與有機溶劑類相比,強度或乾燥性等仍有待解之課題存在。日本STARLIGHT在適用於水性樹脂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材料方面,開發了粉末與溶液兩種型式,且能依樹脂種類進行客製化開發,STARLIGHT的CNF產品克服了水性製品的待解課題,未來可望廣泛應用於各種用途開發。
 
STARLIGHT係將CNF的水分散體配合高分子分散劑,利用最新的無介質(Medialess)分散機,均一地將CNF分散製作出漿料,並在漿料中搭配了水溶性聚合物以及具有高強度或耐熱、阻氣性等機能之架橋劑,乾燥而成的粉末型式為「滋賀製程」,水溶液型式的則為「琵琶湖製程」。此外,粉末型式的CNF產品亦可提供做為母料(Master Batch)使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