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能源白皮書看日本能源問題與解決之道

 

刊登日期:2014/12/3
  • 字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資源能源廳公布了「平成 25年度能源相關年度報告」,也就是 2014年的能源白皮書。該白皮書中除了針對能源動向、前年度能源供需相關的政策進展做整理之外,並依今年 4月份日本內閣會議中所訂下的能源基本計畫,透過數據資料說明日本的能源資源問題。

根據「能源白皮書 2014」,日本在結構上面臨四大問題:(1).先天能源資源匱乏;(2).人口減少及技術革新下,使能源需求構造持續變化;(3).新興國家崛起,能源需求倍增,造成價格波動;(4).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地球暖化危機。以下將針對這四大問題做一簡略說明。
1.先天能源資源匱乏:
日本先天上能源資源無法自產,大幅依賴海外進口,供需構造上相當脆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統計,在 34個 OECD國家中,日本的能源自給率從 2010年的 19.9%,至 2012年降低至 6.0%,排名也從 29名退至 33名。OECD各國的一次能源自給率比較如圖一所示。 

2. 人口減少及技術革新,使能源需求構造持續變化:
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雙重效應下,2012年日本的總人口中有 24.1%為 65歲以上的高齡者,預估至 2050年將成長至 38.8%,但總人口卻逐年下滑,2050年將減少至 9,700萬人。由於人口集中於都市及高齡化會造成生活型態的改變,用電量也隨之增加;另一方面,日本在省能技術的研發上不遺餘力,能源利用更為效率化。以使用汽油的乘用轎車來說,1996年的平均油耗為 12.1 km/l,至 2012年度提升至 21.1 km/l,改善率達 74%。因此日本的能源需求構造,今後將不斷變動。

3. 新興國家崛起,能源需求倍增,造成價格波動:
隨著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國家的發展,爭奪能源的情況將會日益顯著。原產國若處於動盪之地,不定時的紛爭及經濟狀況變化也會造成能源價格的攀升。對日本來說,稀土資源便是一個記憶猶新的實例,與中國之間的領土問題,導致中國緊縮稀土出口量,造成短期內價格飆升。新興國家對能源的需求情形如圖二所示。


圖四、革新蓄電池研究據點之研究題目

作者:材網編輯室 / 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