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基板貼上石墨烯薄膜的LED磊晶製造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4/7/30
  • 字級

東京大學藤岡洋教授與其研究團隊開發了使用便宜的玻璃基板貼上石墨烯薄膜的LED製造新技術。在玻璃表面覆上石墨烯(平面薄膜狀碳素份子),發光層(磊晶)的基板不需使用高價的藍寶石,可將價格降到十分之一。目標在五年內達到實用化。 

一般的LED磊晶製造以藍寶石為基板,氮化鎵在其上面增長結晶。但“非晶質”的玻璃表面的原子排列方式與氮化鎵不同,因此產生不易長晶的問題。藤岡教授注意到石墨烯的原子排列方式與氮化鎵相同,因此在玻璃基板上貼上石墨烯薄膜成功的讓氮化鎵長晶。 

使用藍寶石基板的LED須以1000的高溫引起化學反應,製造成本高。若使用新技術,同樣使用玻璃基板的液晶顯示器製造設備即可轉用,製造成本降低後,原來侷限於燈具用途的LED將可擴大其應用範圍。 

高速動作的LED亦可使用於光通訊。藤岡教授表示很希望製造出以玻璃為平台、可嵌入電子迴路且兼具通訊機能的LED顯示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