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慧屋之相關能源應用發展現況(上)

 

刊登日期:2013/1/30
  • 字級

次世代住宅的智慧屋「Smart House」因可以將能源做最佳控制,因此受到高度矚目。本文將針對結合了太陽電池、燃料電池及蓄電池,並具有「創造能源」、「節省能源」、進而「創造能源」功能之智慧屋,將日本的智慧屋現況、今後市場的展望、蓄電池的補助金制度、結合三種電池系統的HEMS、所面臨的課題、可獲得的效益、實際居住效果驗證等現況,藉由製造商實際測試結果及實用化的動向進行解說。

「創造能源」住宅正式普及  電池的補助金制度起跑
次世代住宅「Smart House」可將家庭內的能源進行最佳化控制。受到2011年311日本關東大地震後電力不足的影響,在住宅內裝設太陽電池以及家庭用燃料電池,也就是在自家內進行發電的「創造能源設備」,其引進比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而引進「創造能源設備」的同時,又結合可隨時查看家庭內所使用電量的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這類住宅已成為大型建商售屋時的主軸。

民眾對於次世代住宅的需求日益升高,尤其對於日本關東地區來說,曾經經歷過地震當下的大停電,以及地震後實施的輪流停電,對於緊急時刻仍可繼續供應電力的蓄電系統之需求更是迫切。因此,大型建商從2011年至2012年間,立即推出設有蓄電池住宅。然而引進蓄電池,不僅是緊急情況可受用,對於家庭內使用電力上還具備舒緩尖峰負載(Peak Cut)及在尖峰時間轉為電池模式(Peak Shift)之功能。上述效益,可望大幅減少家庭內的電力負荷(圖一)。

2020年後 蓄電池系統可望達到普及
以現況來看,高價位的蓄電池系統距離普及,還有相當多的問題尚待克服。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現行的躉購制度讓電力公司以較高的價格購買設置於住宅之太陽電池所產生的電力。而在此制度之下,賣電的收益遠比蓄電還要高。因此,蓄電池的正式普及之路,將取決於再生能源是否能夠順利導入,以及電力買收價格必須大幅度降低等因素。

推估至2020之後,日本為了調整電力的供需狀況,將採用變動價格制度(Dynamic Pricing)。例如:在夏季白天區段電力供應吃緊,電費也相對高,而到了夜間,電費就會變得比較便宜,預期屆時的電費將較現行產生更大的差距。如此一來,若裝有蓄電池,並估算出最佳購買電力時間區間,應可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圖二、擴大中的智慧屋市場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nebook.com.tw/?cat=110  

作者: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