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OLED發光材料與元件
 
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 OLEDs)是下世代相當令人注目的顯示器和照明科技,因為它具有自發光、快速應答、廣視角、高對比和輕薄的特性,且應用於照明上,具有一些傳統照明技術所無法實現的應用,例如:大面積、面光源、透明性、可撓曲性、無紫外光和無汞金屬元素等。OLED材料主要包含電荷注入材料、電荷傳輸材料以及各種光色的發光材料等等,而發光材料可分為螢光發光材料與磷光發光材料,磷光發光材料因具有高發光效率特性成為最受關注的議題,因為理論上它可以利用單重態(Singlet)和三重態(Triplet)的激發子(Exciton)而達到100%的內部量子效率(In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搭配好的傳輸材料、主體材料與發光材料可以製作高效率紅色、綠色、黃色、藍色與白色OLED元件,可應用在顯示器與照明燈具上。
 

技術特色

OLED發光材料、OLED取光材料、OLED封裝材料、OLED元件結構設計、蒸鍍製程OLED元件、溶液製程OLED元件、OLED材料驗證。

OLED發光材料,溶液製程OLED元件

技術規格

技術規格

 

應用實例

白光OLED照明光源

 

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用框膠材料
 
OLED框膠材料為UV硬化型樹脂,由於環境中的水氣與氧氣對OLED元件壽命的影響深遠,因此本研究室建立了低水氣與氧氣滲透的OLED封裝材料,並通過在OLED元件測試載具上之輝度、頻譜及可靠度的驗證。此項成果對國內相關產業有推波助瀾之功效,亦將帶來材料應用的新契機,且具能開創商機無限的效益空間。材化所開發之OLED用框膠材料技術不僅在特性上、整體封裝表現上可完全符合OLED要求,更將有機會打破日商獨大的局面。
 

技術特色

環氧樹脂系、UV硬化型、低水氣滲透 、高接著力。
 

技術規格

 硬化條件:UV dose 6~9J/cm2+80℃1hrs
 Tg ≧110℃
 CTE(α1)≦50 ppm/℃
 Tensile-shear strength≧50 Kgf (glass vs. glass、ITO glass vs. ITO glass)
 吸水率≦1.0%
 透濕度≦10 g/m2‧24hrs (60℃/90% R.H.)

 

應用實例

OLED TV
OLED TV OLED TV 省電、高效率、高亮度、色彩解析度高及無視角的限制等特性,相當適合大尺寸顯示器或戶外面板的發展。
OLED Navigator
OLED Navigator
OLED Navigator MP3 Player、車載影音顯示器、掌上型電子遊樂器、PDA等都有其市場,或是在汽車行動導航顯示器、數位相機與數位攝影機的應用方面,亦有相當的市場。
OLED Cell Phone
OLED Cell Phone OLED Cell Phone 手機主、次面板與各項通訊顯示器市場。
OLED Lighting
OLED Lighting 當OLED Lighting在使用壽命、價格與省電效率上皆達到光源的要求時,在OLED Lighting的產品應用將有一百億美元以上的潛在市場。

 

企業合作
 
本技術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自行開發,具備研發技術專業能力。
若您對本技術有任何合作相關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我們,我們將儘快為您服務。
 
客服專線:03-591414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