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創新過濾膜材 奈米孔洞淨水模組
民生/偏鄉急難救助飲用水之場域測試驗證
 
A.新竹縣新埔鎮綠建築全屋式淨水過濾模組驗證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韓選棠退休教授提到,松坡園綠房子的水源來自地下水,雖然周圍的柑橘採無毒種植,但水質會因颱風季節來臨而不穩定,水塔必需定期清理,否則會有很多沉澱物質。韓教授希望地下水在進水塔前能先進行過濾,但先決條件希望產水量大,同時濾心易清洗,並且可以重複使用,以減少維護費用支出,看是否有機會透過工研院超濾膜材來解決。
工研院呂坤宗博士向韓教授介紹超濾膜材的特色,並協助過濾設備安裝測試,實際示範如何清洗濾芯,同時將過濾後的地下水採樣送至SGS進行檢測,總菌落數(CFU/ml)及大腸桿菌數群數(CFU/100ml)值皆小於1,過濾後水質濁度實測值< 0.1 NTU,也遠低於飲用水標準(≦2NTU)...
 
B.新北市永和區民生餐飲業者
新北市永和區經營水餃、餡餅與麵食的邱老闆提到,人體百分之七十都是由水所組成,養生之道首重優良水質,坊間常見的RO逆滲透水對邱老闆而言,並不是最好的水質,因為經過RO逆滲透處理後,會把水中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也同時去除了。不僅如此,邱老闆還透露,麵團在有礦物質的水質下才好活化發酵,對麵皮的口感品質影響很大。
工研院向邱老闆介紹工研院自主研發的超濾膜材,膜材的表面是由平均約20-30 nm的奈米孔洞所組成,除了能有效阻絕自來水中的雜質、細菌與大腸桿菌外,亦能保留了水中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工研院也協助邱老闆安裝每小時產水量可達2噸的過濾模組。經過約2星期的測試,邱老闆向工研院表示,經過超濾膜材過濾後的水質,的確能增添酸辣湯頭與茶水飲料口感,也能活化麵團,提升餅皮製作品質。過濾模組安裝使用1個月後,發現濾心表面明顯有黃褐色沉澱物,可能來自於自來水及管路中的雜質與懸浮物。濾心經過簡易沖刷清洗3-5分鐘後,又恢復原來的面貌與性能,讓邱老闆覺得產品相當好用...完整內容請見下方pdf檔。
 
工研院協助新竹縣新埔鎮松坡園綠房子裝設全屋式淨水過濾模組
工研院協助新竹縣新埔鎮松坡園綠房子裝設全屋式淨水過濾模組
 

line

本技術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自行開發,具備研發技術專業能力。
若您對本技術有任何合作相關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我們,我們將儘快為您服務。
✻ 服務專線
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張志祥  副組長  TEL:03-5914353
高惠娟  TEL:03-5914142
 
bac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