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技術簡介

隨著投影機的平價化,使用投影銀幕作為大型顯示裝置已普遍地使用在教學、會議簡報、廣告看板、家庭視聽娛樂等場合。然而,正投影技術在明亮環境光下無法得到良好的對比度,即使投影機的亮度提升,投影銀幕的對比度仍舊甚差,因此通常必需在關燈的環境下使用,造成使用情境上諸多限制,例如:想睡覺、不方便作筆記等。另一方面,隨著高亮度白光LED與RGB雷射的快速發展,近來投影機發展趨勢走向微小化、可攜式的應用。然而微小化的投影機往往無法提供高亮度的光源,因此,環境光造成對比度下降的問題,往往更加顯著。 

由於環境光造成投影銀幕對比度下降,乃是正投影技術的使用上的一大限制,為了使投影銀幕能更有效率反射的投影機光源,並將室內其他管道的光線反射干擾最小化,來達到增加顯示對比與視角的目標,一般可採用下列方法來解決:
1.
角度篩選,由於投影機光源和環境光的入射角度不同,故可利用光線的方向性來篩選。
2. 偏極態篩選,由於環境光為非偏極光,而投影機光源可製造成具有偏極態之光線,故可利用偏極態來篩選。
3. 波長篩選,由於投影機光源是由RGB三原色組成,而環境光為寬頻譜的光,故可利用頻譜的差異來篩選。

其中,偏極態篩選模式、波長篩選方式,皆需投影機與銀幕專屬配套設計,因此使用上有諸多不便與限制。材化所利用角度篩選的原理(圖一),進行光學結構的模擬設計,配合黑色正型光阻、反射層材料的開發與製程整合,製作具有抗環境光功能的投影屏幕,可配合一般市售投影機使用,無論在關燈或開燈環境下,投影的亮度與對比表現,皆遠優於傳統蓆白幕(圖二)。

 
具有抗環境光功能的投影屏幕
具有抗環境光功能的投影屏幕

技術特色

1. 抗環境光。
2. 視角增大。
3. 能量使用率高。
4. 可調整光學增益。

技術規格

正視角增亮度增益值(Gain) > 2。
水平視角(Gain ≧1) 大於 ±45°。

技術成熟度(0~100%):75。
應用範圍:投影銀幕(背投影、正投影皆可)。
技術發展潛力(100%):90分。
技術競爭力(100%):90分。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光學膜相關技術、高分子薄膜塗佈技術、微影製程技術。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光學膜相關技術、高分子薄膜塗佈技術、微影製程技術。

企業合作

若您對本技術有任何合作相關問題或意見,歡迎直接洽詢聯絡人或聯絡我們,我們將盡快為您服務。
歡迎洽詢:工研院 材化所 光學設計及表面微結構製作研究室
聯絡人:陳品誠 03-5912759、林鼎晸 03-5912945
e-mail:materialsnet@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