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技術簡介


自從2010年Samsung Galaxy第一款AMOLED智慧型手機問世並創下1年內銷售量突破3000萬支的優異銷售成績,接下來2011年的Samsung Galaxy SII、Samsung Galaxy Note 與2012年問世的Samsung Galaxy S3也是受全世界矚目,廣受好評,因此OLED應用在顯示器已經廣為大家接受,現今OLED的應用不僅在顯示器上,也被看好應用於照明燈源。

要製作全彩的顯示器,需要紅光、綠光與藍光三原色材料,如果要更鮮艷的顯示器,其他光色如黃色就會導入面板中;而製作白光照明除了紅光、綠光與藍光三原色材料之外,淡藍色加上黃光兩個材料,也可以製作白光照明元件。
 
高效率黃色OLED磷光材料
三重激發態

LED發光材料分為螢光發光材料與磷光發光材料,OLED發光機制電子與電洞再結合時,在發光層發光,而發光有螢光發光與磷光發光機制,分為單重激發態(singlet state)激子與三重激發態(triplet state)激子,比例分別為1:3,由單重激發態激子發出的光稱為螢光,由三重激發態激子發出的光稱為磷光。

 
材化所黃色磷光材料專利
材化所黃色磷光材料專利

故螢光材料的內部量子效率極限為25%,而磷光材料因具有75%的三重態激子優勢,且單重激發態激子會經由intersystem crossing變成三重態激子,因此磷光材料的內部量子效率可達100%,故磷光元件效率通常較螢光元件效率高,磷光發光材料近來已成為OLED發光材料極重要的發展方向。

LiF/Al
ETL
HBL
Matrix:PO-01
EBL
HTL
ITO
CE(cd/A) 76.7
PE(lm/w) 84.4
EQE(%) 19.3
x/y 0.49/0.51
λmax(nm) 560

材化所開發出領先世界的高效率黃色磷光材料(PO-01),在亮度1000cd/m2下,效率高達84.4 lm/W,EQE=19.3%,此黃光材料不僅可以用在OLED照明方面,也可應用在顯示器上。

企業合作

若您對本技術有任何合作相關問題或意見,歡迎直接洽詢聯絡人或聯絡我們,我們將盡快為您服務。 
歡迎洽詢:工研院 材化所 有機發光材料與元件研究室
聯絡人:曾美榕 03-5915315
e-mail:materialsnet@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