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膜專利組合
 

領域別:光電日期:2019/5/2
  • 字級

■ 硬質塗層偏光膜(Hard Coat)
傳統液晶顯示器的偏光膜之結構為熱硬化型壓克力感壓膠/三醋酸纖維素(TAC)/聚乙烯醇(PVA)水膠/含有碘分子之聚乙烯醇(PVA偏光子)/PVA水膠/TAC,總厚度約150~200微米,且製程繁瑣、良率偏低。近年來,日本廠商陸續提出偏光膜的新結構,例如以新透明高分子膜取代TAC膜或者以紫外光型聚乙烯醇取代PVA水膠等,將偏光膜採用捲對捲(Roll-to-Roll)的方式貼附在液晶顯示器的玻璃上,以簡化偏光膜的貼附製程。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利用含壓克力共聚物、一光固化型多官能基不飽和單體或寡聚物、一光起始劑以及一熱硬化劑等一種硬塗層組成物,將此硬塗層直接貼合於含有碘分子聚乙烯醇膜上(不需要使用TAC薄膜),可簡化製程、大幅降低偏光膜的整體厚度。並且,硬塗層組成物構成的單層硬塗層具有低雙折射性,因此所製作的偏光膜比一般高雙折射性的TAC所製作的偏光膜視角更廣。
② 具有適當黏著力之感壓膠(對玻璃之黏著力為約20~200 g/25mm),可用一層感壓膠同時取代習知的PVA水膠、TAC保護層與感壓膠三層結構,可有效減薄偏光層的厚度,可由原本的150~200 μm降低至65~150 μm,以適用於捲對捲製程。
應用領域
面板顯示、偏光膜

■ 抗眩、抗反射光學膜技術
隨著面板的尺寸越來越大,針對面板產品的發展需求,光學膜必須進行技術提升,即朝向高對比、廣視角、高輝度、薄型化、大型化、高精細及附加功能多元化的需求發展。本專利組合技術可提升光學膜之抗眩光、高硬度及耐刮/耐磨等特性,以符合面板對於解析度、對比與亮度之需求。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均勻散佈於樹脂層內部及表面的複數個微米聚集團粒及散佈於樹脂層內部之未聚集的奈米粒子,粒徑為5~80奈米的含矽材料,讓製備之鍍膜液可均勻散佈於基材上,不會發生沉澱或分層現象,可避免抗眩膜均勻性不佳的問題。
② 在基材上製作極薄(厚度小於0.5微米以下)之透明沸石膜,成膜製程之硬化溫度可低於100˚C,不但可塗佈於玻璃基板上並可塗佈於一般塑膠光學膜上,而且此膜之晶粒排列具有整齊性及可控制之表面粗糙度,在TAC光學膜上可發揮抗磨及抗反射之功能。
③ 經改質之聚矽倍半氧烷之抗反射塗佈材料,製備簡易且可於80˚C低溫成膜,適用於不耐熱塑膠基材,可導入R2R製程有效降低成本,除應用在LCD及觸控面板等顯示產品外,亦可用在如太陽能電池玻璃、光學鏡頭及鏡片等能源或光學儀器。
應用領域
顯示器、面板、光學鏡頭/鏡片

■ 硬質塗膜材料技術
光學塑膠薄膜用基材本身的缺點是硬度低、不耐磨耗,尤其於光電產業之應用要求更高,因此其表面都需要高精密、高性能的保護塗裝。對於LCD用光學薄膜的技術開發來說,為了提高耐用度以及使用時不受外界光線干擾,包括硬質塗膜(Hard Coating)與抗眩、抗反射成了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之一。本專利組合涵蓋多種硬質塗層,可用於觸控式面板(Touch Panel)或其他光學元件。符合顯示器規格之要求,且具有製造方法簡單等特色。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利用奈米混成材料形成一硬質塗膜組成物,使無機奈米粉體可均勻分散及與感光樹脂反應,經照光固化而成硬質塗膜,在經過真空濺鍍仍可維持高硬度。且利用反應型添加劑,解決因小分子造成釋氣的問題,另藉由控制感光樹脂官能基數目與分布可降低翹曲,亦可達到抗眩光效果,作為抗眩/硬質塗膜。
② 複合功能光學膜的結構,其中硬化層的厚度約為3~7 μm;且硬化層的存在增加基材表面之平坦性、提高尺寸安定性、降低入射光之散射;硬化層中包含奈米尺寸之二氧化矽之顆粒,大小約為10~50 nm,藉由控制此二氧化矽顆粒大小及固含量來使硬化層呈現透明特性以降低濁度,並且提高本發明之複合功能光學膜之耐磨度。
應用領域
顯示器、面板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