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與模組結構體
 

領域別:儲能系統日期:2018/1/5
  • 字級

專利名稱 申請國別 狀態 專利證號 專利起期 專利迄期
板材與模組結構體 中華民國 獲證 I545788 20160811 20350629
中國大陸 ZL201510440072.2 20170510 20350723
美國 9705020 20170711 20350823

主要技術特徵
本發明提供之模組結構,包括:覆板;背板,與覆板相對設置;太陽能電池,設於覆板與背板之間;第一封裝膜,設於太陽能電池與覆板之間;以及第二封裝膜,設於太陽能電池與背板之間,其中覆板與背板中至少一者包括:支撐層;以及光轉換層,位於支撐層上,其中光轉換層包括螢光分子與氫化苯乙烯彈性體樹脂。板材中的光轉換層位於支撐層與太陽能電池之間。

功效特點與產業效益
本發明係關於太陽能電池之模組結構,特別是關於作為覆板或背板之板材的結構組成。傳統矽晶太陽電池模組採用單面受光電池進行模組封裝,利用此種方式所得到的電池模組容易受到地形地物的限制導致發電量低、效率差及成本高等問題。近來因電池片的改善而有新的雙面電池之電池模組,此種電池片模組可提高發電效率與降低安裝成本,因此是產業的需求產品。

目前雙面電池的封裝模組主要仍採用傳統的封裝方式,其太陽能電池模組結構,由上而下分別是覆板(Frontsheet)如玻璃、封裝膜(Encapsulant)如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thylene Vinyl Acetate Copolymers; EVA)、雙面太陽能電池(Bifacial Solar Cell)、封裝膜如EVA,最後是背板(Backsheet)如玻璃。封裝膜的作用是固定太陽能電池、連接電路導線、與提供電池絕緣保護。此外,封裝膜經由長年的使用,需要能維持電池的性能,不因環境考驗而降低。背板提供電絕緣、阻水、及能夠耐高溫和高濕度,以增加太陽能電池模組的使用壽命。

對於雙面電池的模組而言,由於考量背面受光發電的問題,因此須採用透明的玻璃或透明背板才能符合實際的使用性,不過玻璃則因為重量問題會增加整體模組系統的成本,並降低其應用性。若使用塑膠基材,則需同時具有高穿透性與高阻水阻氣性與良好的耐候特性。此外,不論採用何種背板材料,在模組中需具有良好的接著與保護電池的功能。

申請專利範圍
1. 一種板材,包括:一支撐層;以及一光轉換層,位於該支撐層上,其中該光轉換層包括一螢光分子與一氫化苯乙烯彈性體樹脂,且該光轉換層中的該螢光分子與該氫化苯乙烯彈性體樹脂之重量比介於1:199至1:4之間,其中該螢光分子之結構請見下方附檔。其中D係蒽基(Anthranyl)、咔唑基(Carbazolyl)、或芘基(Pyrenyl);R1係C1~4之烷撐基;以及R2係C12~18之烷基。

8. 一種模組結構,包括:一覆板;一背板,與該覆板相對設置;一太陽能電池,設於該覆板與該背板之間;一第一封裝膜,設於該太陽能電池與該覆板之間;以及一第二封裝膜,設於該太陽能電池與該背板之間,其中該覆板與該背板中至少一者係申請專利範圍第1項所述之板材,且該板材中的該光轉換層位於該支撐層與該太陽能電池之間。

「專利前哨站」專欄即時刊登工研院材化所剛出爐獲證專利群,提供讀者與業界第一手掌握最新技術商機,如有任何問題或需進一步討論,歡迎聯絡:工研院材化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