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阻隔、低膜層節能玻璃
 

領域別:薄膜材料日期:2017/12/5
  • 字級

本專利組合技術運用複合氧化物材料及特殊結構,以簡單快速的化學塗佈技術製作於透明基材之上,使得此低膜層之薄膜總厚度低於5微米(μm),可見光穿透率不低於60%,可以選擇性地通過低熱能的可見光,並遮斷大部分高熱能的近紅外光,因而有效大量降低太陽輻射,進而達到降低能源的目標。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1.新穎性:
① 節能玻璃低膜層結構,利用鋰氟(Li-F)共摻雜的SnO2、WO3、DBR之組合突破材料性能,有效阻隔紅外線。
② 藉由控制奈米金屬粒子的顆粒尺寸、間距以及金屬氧化物膜疊層之厚度,可以阻擋60%以上的紅外線,且能讓大部分可見光穿透,兼具採光和隔熱效果。
③ 開發更具高透光率及隔熱性之新鎢青銅複合物紅外光吸收材料。
2.優勢:
① 讓大部分的可見光穿透且可以阻擋大部分的紅外線,兼具採光和隔熱效果。
② 節能玻璃多層膜結構層數少,可以簡化製程,以奈米銀金屬粒子代替銀薄膜,可降低成本,增加可見光穿透率。
③ 新鎢青銅複合物紅外光吸收材料,應用於隔熱結構,符合高透光率及高隔熱性的要求。

技術目標與規格
① 可見光穿透度與紅外光(在此指波長介於700 nm至2500 nm之間的近紅外光)阻隔的節能玻璃建材。
② 紅外光阻隔多層膜結構對可見光的透光率大於60%,並可阻隔大部分的紅外光,總膜層數可控制小於6層。
③ 可依實際需求控制各層薄膜厚度,調整可見光穿透率與紅外線阻隔率與阻隔波長區間。
④ 多層膜可降低遮蔽係數(SC≦0.4),可應用建築物節能玻璃或車用玻璃。

應用領域
建築物設計、汽車玻璃、節能玻璃

專利洽詢:
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