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碳球
 

領域別:奈米日期:2017/12/5
  • 字級

奈米碳球(Carbon Nanocapsules; CNC)是一種外殼具封閉多層石墨層結構特徵的多面體形碳簇。粒徑介於5~100 nm,主要為30~40 nm。其內部可為中空(Hollow Nanocapsules)或填充金屬(Metal Filled Nanocapsules)。奈米碳球外殼的石墨層,中央部份都是六圓環,而在邊角或轉折部份則有五圓環組成,每一個碳原子皆為sp2構造;外殼的多層石墨結構使其具有熱傳導性、導電性、強度佳及化學性穩定等優點。奈米碳球具有特殊的結構與光、電、磁的性質,其重要性不亞於碳六十與奈米碳管等碳簇材料。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具有特殊結構體之奈米碳球,可使金屬觸媒微粒結構鍵結於該奈米碳球表面,藉由奈米碳球的良好分散性提升觸媒的分散均勻提升催化效果。快速製備空心奈米碳球之方法,具有高純度、低成本,並符合經濟效益。50%以上官能化之奈米碳球表面,純度更高,應用更廣。

技術目標與規格
① 車用潤滑油:含奈米碳球之潤滑油,可較基礎油料摩擦係數下降50%,與自然熱對流熱傳導度提升達4~5 倍。
② 潤滑油添加劑:改質奈米碳球具有極佳物性,如自由基掃除率可達1×108~2×108(g/l)-1 S-1,於氧氣下的熱安定性可達攝氏600度以上,於溶劑中的分散性可達1~10 mg/ml 。
③ 輻射散熱技術:塗裝奈米碳球之鰭片可較相同形狀未塗裝樣品降溫達6℃以上。

應用領域
油品、塗料、導熱、塑膠、生醫

專利洽詢:
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