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照明之低色偏、高光取出膜
 

領域別:光電/顯示器日期:2017/12/5
  • 字級

光取出膜為OLED照明之關鍵零組件,目前國際大廠投入相當多資源在開發此材料,國內尚無相關廠商可供應。本專利組合包括增益OLED元件外部光取出效率材料、消除色偏與增加發光效率之OLED元件外部光取出材料、減緩OLED色偏與增加發光效率之光擴散膜等技術特色,藉提升光源的出光效率,以簡單與低成本的方法來提升發光裝置之光取出效率。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有機電激發光元件包括基板、光取出層、陽極(ITO)、有機電激發光層、陰極等,本專利技術以含有多孔洞(Porous)之有機樹脂,與添加劑組合成一光學膜,做為OLED光學元件的外部光取出層之主體結構,藉由擴散層材料的搭配可以整體出光效果提升接近50%。
② 以一種具有擴散粒子的光取出元件以及含有此光取出元件的發光裝置,此擴散層材料的搭配可以降低色偏且同時提升取光效率,其製作方法簡單且符合成本效益。
③ 以一種新穎如覆盆子狀(Raspberry-like)粒子的光取出元件包括高折射率微結構層與平坦層,利用揮發誘導(Evaporation Induce)與高溫烘烤(250℃)的方法在薄膜表面製做出微結構,此高折射率微結構層製作容易,填平材料容易取得,能有效提高OLED光取出效率,提高亮度。此專利適用於發光裝置之光取出元件,可改變光源的行進角度,以簡單與低成本的方法來提升發光裝置之光取出效率。

技術目標與規格
功效 :
①取光增益 > 60%
②色偏(△u’v’) < 0.001
光學特性:
①Haze > 98%
②TT > 65%
利用數種特殊形態的擴散粒子調製成散射層配方,依此配方塗佈成光學膜並貼覆於OLED照明燈片上,可獲得高增益(Gain> 60%)及低色偏(△u’v’<0.001)之功效。

應用領域
顯示器、照明、穿戴類產品、車用電子產品

專利洽詢:
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