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體處理方法及系統
 

領域別:環保處理日期:2017/8/14
  • 字級

專利名稱 申請國別 狀態 專利證號 專利起期 專利迄期
氣體處理方法及系統 中華民國 獲證 I511771 20151211 20331230
中國大陸 ZL20140612877.6 20170412 20341102

主要技術特徵
本發明提供氣體處理方法及系統。氣體處理方法包括:將氣體饋入分離裝置以進行分離;以及獲得頂部流與底部流。一部分該頂部流係作為回流。頂部流含有具較低沸點的物質,且底部流含有具較高沸點的物質。

功效特點與產業效益
許多工業製程會產生大量廢氣,如何有效處理該等廢氣以符合各國空氣汙染物排放規範,並達到省能、減廢、汙染防制的目的,係業界不斷努力的目標。已有許多用於淨化高溫廢氣或回收廢氣中有機揮發物的習知技術,例如,冷凝法、吸收法、吸附法等。冷凝法係將高溫氣體直接冷凝以回收廢氣中有機揮發物的方法。然而,有機揮發物的冷凝回收率有限。

再者,由於其冷凝液中通常具有大量水分,使得有機揮發物的濃度偏低,因此增加了後續純化處理之耗能;並且,其處理後之尾氣通常仍含有一定濃度的有機揮發物,使得於後續仍需靠洗滌塔來處理該尾氣,且洗滌時通常需添加大量酸/鹼洗滌液,因而相當耗能、耗成本。

此外,冷凝法只適用於回收高濃度的高沸點有機物質,對低沸點之有機揮發物的回收效果不佳。有許多使用吸收法的應用被提出,其係為例如添加吸收劑/洗滌劑(例如:水、乙二醇苯醚、NMP等)、共凝劑(例如:水、乙醇、丙酮、丙醇等)等,以於吸收塔之塔底液中回收有機揮發物。亦有許多同時利用吸收法及吸附法的技術被報導,其係利用吸收劑將有機揮發物吸收後,再利用吸附劑(例如:分子篩)吸附有機揮發物。然而,該等方法需要額外添加吸收劑或使用吸附劑,且需針對欲回收之有機揮發物選擇適當的吸收劑,因而對其應用造成限制。再者,使用吸收劑或吸附劑需要進行耗能的再生程序,且會導致大量廢液等產生,增加了處理成本。本發明提供氣體處理方法,包括:將含有有機揮發物之該氣體從饋入點饋入分離裝置以進行分離;以及於該饋入點上方獲得頂部流,於該饋入點下方獲得底部流。一部分該頂部流係回流以與該分離裝置中的該氣體接觸。該頂部流含有具較低沸點的物質,且該底部流含有具較高沸點的物質。

再者,本發明提供氣體處理系統,包括:分離裝置,包含填充床及用以饋入該氣體之饋入點,其中,該饋入點係位於該分離裝置下部;以及熱交換器,其係用於進行冷卻/冷凝以獲得頂部流。氣體係饋入該分離裝置進行分離,以於該饋入點上方獲得頂部流,於該饋入點下方獲得底部流。該分離系統之分離裝置係設計為使一部分該頂部流回流以與該分離裝置中的該氣體接觸。

申請專利範圍
1. 一種氣體處理方法,包括:將含有有機揮發物之該氣體從饋入點饋入分離裝置以進行分離;以及於該饋入點上方獲得含有具較低沸點的物質之頂部流,於該饋入點下方獲得含有具較高沸點的物質之底部流,其中,一部分該頂部流係回流以與該分離裝置中的該氣體接觸。
2. 一種氣體處理系統,包括:分離裝置,係包含填充床及用以饋入該氣體之饋入點,該饋入點係位於該分離裝置下部,其中,該氣體係饋入該分離裝置進行分離,以於該饋入點上方獲得頂部流,於該饋入點下方獲得底部流,且一部分該底部流係返回該分離裝置;以及熱交換器,係用於冷凝該分離裝置中的氣相物質以獲得該頂部流,且一部分該頂部流係回流以與該分離裝置中的該氣體接觸。

工研院材化所技術豐富多元,歡迎業界挖寶與材化所智權加值推廣室(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聯繫洽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