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ray開發新PA樹脂,將可促進汽車輕量化

 

刊登日期:2020/7/3
  • 字級

日本Kuraray公司將強化聚醯胺(PA)樹脂在汽車用途上的提案,針對車輛輕量化需求,開發了新款耐熱性PA,除了維持獨家製品PA9T「Genestar」的特性之外,玻璃轉移溫度(Tg)也從130℃左右成功地提高至136℃。Kuraray將訴求新款耐熱性PA的均衡性能,加速推動做為金屬的替代品進行運用。

目前汽車業者為了促進輕量化或簡化製程,積極以樹脂取代金屬進行利用,其中以高耐熱性的聚醚醚酮(PEEK))等受到矚目,但超級工程塑膠的高性能則有與高成本並存的課題。而Kuraray新開發的PA不僅維持了既有製品「Genestar」的耐藥品性、低吸水性等優點,並將玻璃轉移溫度提高至接近PEEK的143℃,在比重上相對於PEEK的1.30,新PA則是達到了1.16。

此外,新PA在室溫環境下具有優異的比強度,以及高溫環境下的力學特性等特徵。Kuraray也透過實驗,在各樹脂中加入30%的碳纖維後進行比強度測試,比起「Genestar」或PEEK,確認新PA具有更優異的特性。

另一方面,Kuraray也將正式展開包含了纖維定向之構造解析技術的解決方案服務,利用多種結構模擬分析CAE軟體,將可從樹脂流動到纖維定向進行構造解析,對零組件做最佳樹脂形狀的檢證。將解析結果結合疲勞極限線圖進行評估的話,甚至可預測製品的壽命。Kuraray希望在開發樹脂的同時,同時強化構造解析支援,以促進更進一步的汽車輕量化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