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氧樹脂接著性的新評鑑手法

 

刊登日期:2020/4/9
  • 字級

宇宙航空機研究開發機構(JAXA)開發出可測出環氧樹脂接著劑之接著性的新手法。研究人員發現,發揮接著力的共價鍵(Covalent Bond)是受到鹽份的汙染而劣化,並開發出掃描電化學顯微鏡(SECM)的定量評鑑以及螢光染色等可視化手法。這項進展將有助於發展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等材料的定量評鑑。

研究人員在環氧樹脂接著劑的硬化反應中發現,氯化鈉造成的鹽份汙染破壞了乙烷環氧構造(環氧化合物),進而引發低接合力的弱鍵現象(Weak Bond)。研究人員結合SECM與DCB(Double Cantilever Beam)兩種測試方式,開發出鹽汙染導致共價鍵接著力劣化的可視化手法,且將破壞韌性值的劣化比例予以數值化,實現定量化評鑑。

新手法的應用廣泛,其中特別適用於最常使用環氧類接著劑的CFRP。因有著弱鍵現象導致接著力不穩定的課題,業界大多追求一體成形或機械性固定。若能以接著劑實現接著表現穩定的CFRP,將大幅度降低成本,構造設計上也更自由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