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大學、宇部興產開發LiB容量提高2倍之負極材料技術

 

刊登日期:2020/1/25
  • 字級

日本山形大學與宇部興產公司開發了一項可將鋰離子電池(LiB)容量提高2倍之負極材料實用化技術。

宇部興產將已開發的水系聚醯亞胺(PI)樹脂進行改良,並將其做為負極材料塗佈於集電體之際的黏合劑。聚醯亞胺樹脂與一般氟樹脂相比,接著力強,且具柔軟性,可以充分拉伸。與石墨中加入20%矽的負極材料一起使用的話,LiB容量可提高2倍,使用壽命也同樣提高了2倍以上。預估可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時間提高1.3~2倍。

由於黏合劑採用水系材料,因此不需要回收有機溶劑的裝置,可望藉此削減LiB的成本。目前水系聚醯亞胺樹脂與矽的配合上,矽添加比例最大約可到30%,一旦達到實用化,電池容量將可望提高2.5~3倍。目前研究團隊也應用新開發的負極材料技術進行LiB試作,並預計明年初搭載於無人機上進行實證實驗,並期許未來能更進一步搭載於電動車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