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利用CNF原料製造可回歸自然之IoT裝置

 

刊登日期:2020/1/21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產業科學研究所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成功地開發了一項可以回歸自然的物聯網(IoT)裝置。新裝置可監測濕度等環境相關資訊,並透過Wi-Fi傳輸,使用完畢後可直接放置在自然環境中,約1個月左右,總體積的95%以上會自然分解。

將CNF水分散液予以乾燥後,可以製作出重疊無空隙,且不會讓光散亂的透明「奈米紙」。奈米紙除了透明之外,即使加熱也不會出現伸縮變形,且表面平滑,具有可做為電子裝置基板材料的優異特性。此外,尚具有紙張原本的輕量與柔軟性、生物降解性等特徵。

研究團隊將奈米紙應用作為電容器的電介質層,相較於PET、PI等一般高分子材料,具有3倍以上的性能,且有優異的積層性。研究團隊也利用印刷塗佈製程,將線圈、電阻器、奈米紙電容器實裝在奈米紙基板上,成功地製作出濕度感測之IoT裝置。由於具有分解性這項新概念,因此可望藉此推動前所未有之IoT裝置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