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應用於賽車車體可達零組件49%輕量化效果

 

刊登日期:2019/10/14
  • 字級

日本大王製紙提供之纖維素奈米纖維(CNF)成型體應用於賽車車體組件製作上,並實際在美國參與賽事。CNF成型體應用的車體部位為後座車門、引擎蓋、後方擾流板等處,與鋼材或樹脂製成的零組件相比,約可發揮減少49%重量之輕量化效果。由於行駛時間縮短且獲得好成績,原先對於CNF應用在汽車領域的預期也取得了實質結果。

大王製紙提供的是高含量CNF片狀成型體「ELLEX-M」,除了輕量、高強度之外,且具有勝於泛用樹脂的力學特性、優異的熱特性等特徵,並將材料供應給日本賽車隊SAMURAI SPEED的電動車(EV)使用,且實際參與在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辦的派克峰國際爬山賽(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大王製紙自2017年即成為SAMURAI SPEED的贊助商,去年在車前翼(Canard Wing)採用了CNF成型體,今年則更進一步擴大採用於車體各部位。

後座車門的鋼製外板左右2片從15公斤減至8公斤(47%減),引擎蓋則從8.6公斤減至4公斤(58%減),而樹脂製後方擾流板也2公斤減至1公斤(50%減),整體共達到了12.6公斤的輕量化。

此外,在派克峰國際爬山賽的決賽成績中,採用了CNF成型體的賽車從去年的5分11秒974,縮短了16秒,達到4分55秒927。而在時間競速(Time Attack Class)方面,在11台賽車中脫穎而出,位居首位;包含高馬力車種的比賽裡,則是21台中的第3名。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