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小型金屬腐蝕感測器

 

刊登日期:2019/10/17
  • 字級

三菱電機日前發表了全球第一款小型金屬腐蝕感測器,可裝載於PCB上。結合多種感測器而成,可偵測出大氣中的腐蝕性氣體如硫磺化合物所導致的金屬零件腐蝕狀況。應用於自家的產業用機器設備,將有助於預防故障的發生。

金屬只要暴露在腐蝕性氣體中,就會開始產生腐蝕,進而演變成金屬鏽。金屬鏽的電阻比起金屬高出數十萬倍,藉由電阻的增加將可掌握腐蝕的發展程度。研發團隊注意到這個特質,開發出此偵測技術。

新開發的感測器由金屬薄膜與電阻構成,構造簡易,將大小控制在1.6×0.8mm的微小尺寸,實現搭載於PCB上的需求。不需要另外裝設量測器,在接近機器內部的環境下,即可偵測出金屬零件的金屬腐蝕的狀況。改變金屬薄膜的材質或厚度,可調整各感測器本身的金屬腐蝕的發展。此外,測量多個感測器的合成電阻值,從各個感測器斷線時數值的變化,就可檢測出產業機器裡金屬零件腐蝕的發展程度到哪一階段。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