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SR開發新款丁苯橡膠,強度是S–SBR的2倍

 

刊登日期:2019/10/16
  • 字級

日本JSR公司發表新開發了一款汽車輪胎用丁苯橡膠(Styrene Butadiene Rubber;SBR),而且強度是溶聚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SBR)的2倍,並已開始發售。應用於輪胎胎面膠料時,不僅可以維持以S–SBR製作之輪胎的低油耗性能、抓地性能之外,並確認耐磨耗性也改善了50%。接下來JSR將在四日市工廠利用S–SBR的產線進行製造,並做為次世代輪胎材料展開提案計畫。

新開發的丁苯橡膠採用了JSR獨家的分子設計技術與氫氣添加技術,將不飽和鍵數(Unsaturated Bond)進行最佳化之後,結果發現橡膠分子間的相互交織的數量增加,能夠分散在架橋時應力集中的現象。此外,透過氫氣添加劑技術,降低了不飽和鍵,防止因為長久經過光線、熱能造成的性能降低狀況,可望進而藉此大幅提高耐久性。由於實現了優異的破壞強度、耐磨耗性、耐久性等,將可望透過過輪胎面材料的輕量化,達到促進汽車的省油耗化、省能源化等目標。

做為低油耗輪胎材料,目前JSR也將新開發的丁苯橡膠視為是超越S–SBR的高階產品,但在獲得正式採用的期間或在價格戰略等方面的考量,JSR計畫以新丁苯橡膠逐步滲透市場。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