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使用白金之有機電極,可望促進熱化學電池之普及

 

刊登日期:2019/8/20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開發了一項熱化學電池的有機電極。熱化學電池可以利用低溫廢熱,進行反覆充放電,雖然能夠應用於IoT機器的電源用途,但因電極須使用白金而未能達到普及化。產總研開發的電極則擁有與白金電極同等程度的性能。今後為促進熱化學電池的普及,產總研也將與從事電解質、反應物質開發的企業展開共同研究。

產總研的研究團隊發現導電性高分子PEDOT∕PSS﹝poly(3,4-ethylenedioxythiophene)∕poly(styrenesulfonate)﹞在含有水份之際能具有電極的功能,透過循環伏安法(Cyclic Voltammetry;CV)則確認與白金電極有相同程度的能力。此外,利用有機電極製作鈕扣電池與雙電池型(2cell)電池進行實證後可知具有充足的充放電能力。

雖然在電力方面做為IoT機器的電源之用已可達到實用化等級,但仍有些待解決之課題。例如電解質與反應物質的開發未能有所進展,今後則將進一步展開無漏液、無毒性等疑慮之準固體電解質或凝膠體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