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世界最小粒徑10μm並與工程塑膠易於混合之2種超高分子量PE

 

刊登日期:2019/8/23
  • 字級

三井化學新開發了2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PE),包括容易與工程塑膠等混合的顆粒狀「變性LUBMER」,以及將既有超高分子量PE粒徑微粒子化至10分之1以下的「MIpelon PM-200」,並將在今年內正式投入市場。兩種新產品都是無鹵(Halogen Free)材料,故可望取代聚四氟乙烯(PTFE  ),廣泛做為樹脂、橡膠的添加劑或改質劑應用。

MIpelon添加於樹脂、橡膠的話,可大幅提高滑動性、耐磨耗性。而MIpelon PM-200的粒徑為世界最小,僅有10μm,且為真球狀,分散性極高,可促進塗佈的平滑性,即使塗層較薄也不會脫落。此外相較於PTFE,MIpelon比重僅一半以下,具有輕量的特徵,因此做為薄膜抗結塊劑,或是橡膠改質劑、潤滑脂添加劑等用途的客戶需求已湧現。

一般超高分子量PE流動性低,以致於有不易成形的問題,為解決此問題,三井化學開發了能夠對應射出成形或壓出成形的顆粒狀LUBMER。此次則是開發了「變性LUBMER」,使其易於與工程塑膠等進行混合,除了可維持尼龍、聚碳酸酯(PC)等的機械物性,並可提高滑動性、耐摩耗性。由於電動車(EV)對於靜音性的要求日趨嚴格,三井化學也將以「變性LUBMER」訴求於電動車內外裝用途。此外,「變性LUBMER」不會因滑動產生甲醛氣體,因此可望應用於化妝品容器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