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化學以LCP樹脂材料促進5G擴大應用

 

刊登日期:2018/7/17
  • 字級

5G通訊技術是新興科技及產業的熱門議題之一,5G的大頻寬、高速率、大規模的並發連結能力及感測器網路的部署,在覆蓋率、頻譜效率及低延遲性等特性,舉凡超低延遲連接的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服務、自動駕駛、個人AI助手、遠距醫療、智慧城市等,都將因為5G技術的突破而實現。預計2020年左右,5G通訊將達到商用化,但5G是在高周波領域進行通訊,一般連接器(Connector)或基板所使用的聚醯亞胺(Polyimide)將無法對應其傳送速度。而液晶高分子樹脂材料(Liquid Crystal Polymer;LCP)在吉赫(GigaHertz;GHz)頻帶的高周波領域能夠呈現較小數值之介電常數(Dielectric Constant)、損耗正切(Loss Tangent),因此可做為5G應用的材料而備受矚目。日本住友化學是LCP樹脂主要大廠之一,全球市佔率達3成,隨著汽車材料的樹脂化,LCP樹脂需求持續擴大之外,住友化學也看好LCP樹脂在5G時代的關鍵應用,未來數年的重要性將逐步提升。

住友化學的LCP樹脂材料具有高透過性,可望實現5G高速通訊,且相較於其他供應商的LCP樹脂,是世界唯一能以一般溶劑進行溶解成型,並可應用於加工製作小型連結器、基板,因此可進一步促進通訊機器裝置的小型化。

此外,隨著智慧型手機應用延伸至汽車使用環境,促成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需求提升,相關開發在汽車或電機產業也趨於活潑化,因此LCP樹脂也可望擴大應用在汽車5G領域。再者,看好未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應用,毫米波雷達(Millimeter Wave Radar)將率先成為ADAS系統主力感測器,兼具優良電氣特性與加工性的低損耗LCP樹脂材料也開始嶄露頭角。未來為實現車載機器的高速通訊,LCP需求也將會持續擴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