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對CNF投以熱烈目光,相繼試作出各類應用製品

 

刊登日期:2017/12/15
  • 字級

以其重大應用價值而備受各業界囑目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在因應全球對可再生材料日益擴增的需求上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日本關西地區多家企業也針對CNF進行相關技術開發或用途開拓,以因應更廣泛的市場需求。

以發泡樹脂或橡膠加工為主要事業的三和化工即就混合了CNF的聚乙烯(PE)發泡體進行商業提案,且已確認大幅改善了12倍的發泡品的尺寸穩定性。此外,提高了剛性、耐熱性等機能之發泡體,因混合使用了CNF,減少了聚乙烯使用量,從省資源的觀點來看,將可望對廢棄物削減有所貢獻。

此外,神榮化工則與兵庫縣工業中心利用CNF共同開發了一項運動鞋用鞋底。在100克的橡膠中僅添加5克CNF,就獲得了與添加30~40克碳黑同樣的補強效果。與既有鞋底商品相比,重量減輕了20%之外,並具有在濕滑路面也不易滑倒的抓地性,耐磨耗性也非常優異。

從事樹脂日用雜貨製造的吉川國工業所也利用獨家技術將CNF與聚丙烯(PP)予以複合化,並試作了置物盒等生活用品。由於CNF輕量且成型加工時的尺寸穩定性佳,因此可製作出易於使用且造型美觀的商品。吉川國工業所也預計在2018年進入商品化階段。

另一方面,不僅是木材,CNF亦可從其他生物質中取得。密封材料業者Sharp Chemical則於大村塗料公司即開發了從螃蟹殼中製造幾丁質奈米纖維(Chitin Nanofibers)之技術。幾丁質是一種含氮的多醣類物質,為蝦、蟹等甲殼中的重要成分,並具有類似於植物構成纖維素的構造。目前已開始進行幾丁質奈米纖維(Chitin Nanofibers)分散溶液的商業樣品供應,可望應用於為接著劑或塗料帶來機能性之添加劑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