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特性予以微觀範疇之定量化分析,將有助於MI發展

 

刊登日期:2017/12/18
  • 字級

材料資訊學(Material Informatics;MI)技術的發展將可望縮短新材料開發的時間與達到成本削減之目的,但為實現MI技術,對材料特性可以迅速予以數據化之量測技術將更顯重要。最近,日本Indent Probe Technology公司將可大幅提高材料之力學物性評估精度的「顯微壓痕量測技術」予以實用化,開發了一項可將材料的硬度、彈性或破壞動作,以光學方式進行微觀(Micro)範疇定量化分析之裝置。

該裝置主要是利用鑽石或藍寶石等微小且透明的壓痕器(Indenter)壓入試驗樣品表面,透過光學顯微鏡對當時的接觸面積或表面變形進行即時觀察。既有的壓痕器壓入深度的測定方法,無法進行表面變形的直接量測,Indent Probe Technology開發的新裝置除了壓痕器與試驗樣品的接觸面積之外,亦可對變形或破壞動作進行微觀(Micro)領域的定量化分析。除了金屬、陶瓷、塑膠之外,亦適用於活體材料、醫用材料的量測。

此外,對接觸面積或荷重時間變化進行測定的話,將可評估出高分子材料的潛變特性(Creep)或應力鬆弛特性(Stress Relaxation)。過去需費時數個月的潛變函數評估也將在短時間內即可完成。研究團隊應用此項新技術,亦成功地對變位或滑動的發生、微裂縫(Microcrack)的產生及其龜裂進展動作等破壞現象予以定量化分析。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