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蛋白質「BIL4」可望促進植物生物質增產

 

刊登日期:2017/10/17
  • 字級

油菜素類固醇(Brassinosteroids;BRS)是植物體內一項重要的類固醇激素,在細胞訊號傳導中發揮關鍵作用,具有促進植物生長、提高產量的功效。但油菜素類固醇(BRS)在植物內進行訊號傳導的機制仍不明。日前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項促進植物細胞延伸(Elongation)之新蛋白質「BIL4」,且確認BIL4係透過植物類固醇激素(Steroid Hormone)、油菜素類固醇(BRS)的訊號傳導,進行植物細胞的延伸(Elongation) 控制之構造。

研究團隊以化學生物學的手法,利用可控制油菜素類固醇(BRS)之生物合成的酶抑制劑(Enzyme Inhibitor)「Brassinazole」,將油菜素類固醇(BRS)的訊號傳導予以活性化,因此發掘出BIL4。調查BIL4在細胞內的動作結果可知油菜素類固醇受體(Receptor)「BRI1」會與細胞內小器官「核內體(Endosome)」進行相互作用,並進而達到油菜素類固醇(BRS)訊息傳導的活性化,意即具有促進植物的胚軸或綠葉的細胞延伸(Elongation)的機能。透過此項研究結果,將可望促進植物生物質增產或農作物植株高度、葉片尺寸改良等控制技術之開發。


資料來源: http://www.riken.jp/pr/press/2017/20170718_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