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麵包酵母開發稀有金屬回收技術

 

刊登日期:2017/10/13
  • 字級

日本大阪府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麵包酵母或金屬離子還原細菌(Reducing Bacteria)做為分離劑,開發出從液體中回收稀有金屬或貴金屬之技術,且比既有技術更為簡便、迅速有效率。利用此項技術,將可望從「都市鑛山」中存在的低濃度之金或白金類金屬,以低能源、低成本進行回收。

將麵包酵母做為生物質分離材料的情況下,從廢棄電子零組件的王水溶解液中可以選擇性地回收金離子。PH1的酸性條件下,95%的金離子在室溫下10分鐘內即可分離、回收,且其主要特徵是即使是與銅或鐵等重金屬離子共存的狀況,亦能選擇性地予以回收。另因麵包酵母可以低成本大量取得,因此相較於既有技術,可以低成本進行有效率的回收。

此外,利用此項技術,大阪府立大學與日本國內業者共同開發了相關製品。例如與森下仁丹公司開發了內包有生物質分離劑的無接縫式膠囊,大小約3mm,外層為光固化樹脂構成之金屬離子透過性被膜,內部則封裝有麵包酵母。另與JAPAN VILENE公司開發在與茶包相同大小的不織布包裝內,封入麵包酵母的製品。兩項製品皆易於應用於在貴金屬回收過程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