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防霉機能之光觸媒塗料

 

刊登日期:2017/10/12
  • 字級

日本ChemicalTechnology公司與汶萊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世界唯一具有實際防霉機能之光觸媒塗佈劑「NFE2」,且有內外裝用2種型式,不使用有機系防霉劑,不須用底漆打底,以短毛滾筒即可施作,簡便的塗工性為其最大特徵,並具備一般光觸媒塗料所擁有之優異防污性,以及將臭味分解之機能。

防霉效果的關鍵主成份之一為氟系離子交換樹脂(Fluorine Ion Exchange Resin),以其親水性形成薄膜,在發揮耐水性的同時,具有將穩定維持結晶水的性質。另與殺菌力強的微細銅、銀金屬粉末以特定濃度比例混合,進而發現從微量金屬轉換為離子,使其擁有長期性的殺菌機能。此外,為使比重大易沈澱的銅、銀能夠簡單地再度攪拌,也使用了玻璃珠。

在暴露試驗中,已通過日本工業規格(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JIS)之抗霉試驗的效果檢證。此外,雖然揮發性的有機系防霉劑對人體有不良影響,但新製品的成份不會跑出膜外部表面,因此為無害且具高效能的製品。

屋外用型式具有良好的耐候性,室內用型式則是即使在暗室內,一樣能夠發揮其機能。溶劑使用了水與乙醇,因此無須擔心異味產生問題。該塗料可應用於水泥、木材、壁紙、纖維等多種基材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